渐行渐远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鼠猫,它不仅仅是一对CP

鼠猫,对于这对国产耽美界的知名CP,我想刨除耽美的话题,刨除CP的加成,刨除一切的原因,只是单纯地说说这两个人——展昭和白玉堂,以及展昭和白玉堂所代表的风神。

近年来我常常感到,资本对人心的腐蚀实在可怖,可对于此,我终究无能无力。然而,我不得不思考,在这个渐渐被资本腐蚀下的社会里,我将何以立心?又将何以做人?我深知,想要保持本心不失,寻找一个足以作为信仰的、干净明澈而且坚韧不屈的灵魂是何等重要!

那么,在展昭和白玉堂身上是否便拥有着那种我一直寻找的灵魂与风骨,以致这么多年里我对他们的爱始终如一?

在我心里,白玉堂和展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却又因着某些共同点在灵魂处相和。

白玉堂纯粹、坦荡、恣意、张扬,他有着永不妥协永不认输的斗争精神,有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激烈与分明,有着肆无忌惮的洒脱自由与耀眼的光明与赤诚。

白玉堂是个让人艳羡的少年。他少年华美、姿态风流,即使是展昭第一眼看到他时也要暗暗喝彩。如此耀眼光明、天纵风流的人物,难怪要占尽了世人的目光!

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个极其可爱的男子。或许每个人都有可爱的一面,但他的可爱是融于他生命中极为突出分明的一种特质。是那种聪慧敏锐又跳脱无羁时让人无可奈何又恨又爱的孩子气的可爱,是那种集万千宠爱且才智武功过人的天之骄子的可爱,是那种任侠与潇洒、直率与不羁的自由坦荡的可爱,是那种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正直侠义的可爱,是那种不论远近亲疏、不论男女老幼只分善恶对错的纯粹无私的可爱。。。

尽管在很多坏人眼中,他是手段狠毒的玉面阎罗,可在亲友眼中,他始终是那个有时说话刻薄尖锐但永远率真聪敏的、任性又孩子气的‘混世魔王’。
而他的聪敏,不是小聪明也不是大智慧,而是生就了一副七窍玲珑心肝又不喜勾心斗角的剔透与清明。

白玉堂也是个异常骄傲的人。他心底光明便见不得藏污纳垢;他不屑与世俗同流因而难容于世俗,但人情的世故礼法拘不住他,他只听从自己的心。纵然看尽世间冷暖、人心好恶,他却始终能不为人情所惑,他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幸而,他虽孤高却到底没有愤世嫉俗。他的狠毒只用来对付他的敌人,对于心存良善的普通人、对于命途坎坷的穷苦百姓他首先待以平等尊重。只是高处不胜寒,能与他并肩且不把他当弟弟哄的人实在不多,因而他的朋友极少。其实,他是个再直接不过的人,欢乐悲喜他从来不屑掩藏,嬉笑怒骂他出口即可成章!他就像九天飞翔的凤凰,然‘冷傲孤僻,孤芳自赏’却非他心中所愿,只是少有心灵共鸣的人能够与他同行,所以不了解他的人只会感觉他难以亲近。但是凤凰于飞的美仍会让人生出高山仰止般的赞叹!

白玉堂,这心高气傲又光风霁月的男子啊,他有着世间最为真挚炽烈的感情与满腔不灭的热忱。世俗的禁锢拘不住他,他像一团火也像一阵风,他笑时肆无忌惮,他哭时痛快淋漓,他的放肆与自由,真是让人艳羡的同时也让人心里光明!

而展昭,他不同于白玉堂。他既没有白玉堂的凌厉与棱角,也没有白玉堂的飞扬与热烈,但他另有一种温润、宽厚、守正、从容,让人感觉可亲可爱。他有时刚毅、耿直、内敛,有时也狡黠、智慧、通透、坚韧。对世人的苦难,他常常感怀悲悯;为别人的幸福欢喜,他总能不遗余力。而他自己选择的道路,他以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以九死不悔的坚定一路前行,而能够始终守心如一。

展昭是一个温暖如春风、皎洁如明月般的男子。让人第一眼看到他便感觉亲切温暖,那种沁入人心的美好让人难以抵挡。只有遇到他我才能知道,什么是温润如玉,什么是谦谦君子。他就像一个自愿贬谪的仙,宁愿置身于尘埃也不愿高高在上,所以纵然他的身已蒙尘但心却始终无垢。

展昭也是一个矛盾的人。他有时耿直的近乎固执,有时又通透的异常洒脱;他看上去最是正直无私、温和无害,但他运用智慧的时候却能让人毫无还手之力,那时你会发现,他确实狡猾的像只猫儿。
但他所有的狡黠睿智,都只因为他是个内心明澈的人。他心里有一盏不灭的灯,能够照清世间的善恶悲喜,丑恶黑暗打不倒他,艰难孤独阻不住他,他内心光明便始终相信人性光明!他生性温暖便希望带给别人温暖!

然而,展昭终究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力量不管多么强大都是有限的,所以他选择投身官场自拘于庙堂,其实只是选择放大自己的力量,去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他总是尽力做着自己能做的事,不言、不怨、不悔、不屈,他平凡,也不凡着。然而,他仍然有自己做不到的事,但他永远不会因为自身力量的微弱渺小而妥协放弃,因为没有人比他更懂得坚持的意义!

什么样的灵魂最让人心动?是白玉堂的决绝,也是展昭的坚定;是白玉堂的赤子之心,也是展昭的悲悯情怀。

这样的两个人,他们做事风格不同,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惩恶扬善、扶危济困、以手中青峰捍天下清平的侠义情怀却是一样的,他们的坚守与信仰又有哪里不同?!

所以啊,鼠猫,它不仅仅是一对cp,更是一种信仰。
只有他们个人的魅力足以不朽时,cp的存在才有其真正的意义。

最后,我想以北宋大家张载关于圣人的名言结束,愿为那种“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灵魂与风骨喝彩: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评论(38)

热度(22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