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说一说】如果法儒不“改线”

(有些人非把并线说成改线,就先照他们的意思来吧)

其实很不喜欢说如果,没可能的事说了也没有意义,但既然总有人喜欢拿改线说事,那姑且就聊一聊吧。

首先关于改线这个事,我认为是很平常的操作,一个剧本经草稿修改完善再到定稿本就是正常流程,打了草稿就直接当剧本用才是脑子有问题,定稿甚至上戏之前编剧随时都有修改的权利,关键点只在于改的好或是不好。

望周知的是,君奉天是原定就有的人物,只是法儒跟君奉天合为了一个人(这叫并线)。

且编剧改线是看到法儒的偶头之后,此时正剧法儒的戏份还没开始,所以应当不存在因为法儒人气高所以加戏的情况。

由会刊可知:

改线前,法儒的剧本已经有基本的大纲,但还没有完善(他的生命可能不长但却一定很灿烂);而御命丹心君奉天是作为天迹的师弟为了跟天迹对戏而设计的,两人是绝对信任的代表组合,故他设定上一般来说应会跟天迹同级,或许不是长线角色但也不可能是妖道角,名字上看,仙门少主的身份虽不知当时是否已定,但君这个姓作为玄尊姓氏的可能性很大。

假设不改线,那么法儒会是一个生命或许不长但灿烂的角色,很可能会为剑咫尺或别的什么人刷b格而死,预测他会是一个刚正无私的正派形象但武力应在二三线,最后的表现即使精彩估计最高也就是类似罪佛。如此的话法儒基本很难稳得起来,而法儒霸霸的气场也不会存在,那么对法儒这个角色来说并不会变好

而君奉天,原设的这个角色戏份或许比不上玄黄三乘但作为天迹师弟也不可能没有塑造,何况他很可能原本就有仙门少主的身份,即使没有作为奉天逍遥组合的一员戏份也不会太少,如果退场也很可能会为了天迹牺牲。那么他未来的人气如何并不好说,但大概率是一个讨喜的正道。对这个角色来说,改线丰富了他的人设,也可能延长了他的寿命,但原属于他的剧情会去掉或合并到法儒身上,是好是坏无法评价。

不过无论如何因此认为君奉天抢戏份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法儒与儒门众,君奉天与天迹,他们原本就会有对手戏,且若未改线为了塑造人物他们的戏份加在一起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再说玄黄三乘,原设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互相抗衡亦敌亦友,那么找到一个合理的冲突点是这个故事成功与否的关键。而君奉天仙门少主出走儒门的设定恰好是一个合理的串联点,相关角色的故事发展加入他后确实很顺畅,且为后期仙门天地人法的冲突埋下了爆发点。若未改线,这个故事的成败将不可预测。

剧中君奉天与地冥实实在在的交集其实只有两次谈心(姑且叫谈心吧😓),而恰恰是这两场对手戏是我认为地冥人物塑造最精彩的地方,把地冥这个人物内心的复杂表现的淋漓尽致。假设没有君奉天如今的设定,地冥按原设走可能就是个愉悦犯、明面上的反派,很大可能是暴雨心奴的加强版。

而君奉天和人觉的交集更少,真正的对手戏只有君奉天退场那一幕,而这里又恰恰是人觉塑造最精彩的情节之一,另一处是人觉和一页书的对手戏。改线后君奉天的身份(尤其是人鬼之子)对人觉的人物塑造同样是一个很好的辅助。

再说玉离经,如果没有改线,那法儒还会是他的亚父吗?鬼麒主之子的身份还会存在吗?他能否走长线将是个未知数。甚至昊正五道的整体实力如何表现,通过加戏还是出来两三位后直接砍?

目前来说,玉离经主事时期的德风古道在人物塑造上可以说是我见过最完整最鲜活的一个组织团体,这当然是相关编剧的功劳,不过我认为改线的利大于弊,非要说弊端的话,就是玉离经和圣司辈分上降了一级,但玉离经的形象原本看着就年轻,即使不改线他的辈分实力也不会很高,何况这部原定仙门的玄黄三乘才是一线。如此,在有限剧情里玉离经和德风古道众人的表现我认为已经很精彩。

然后说说玉逍遥,目前对他诟病最多的就是说他没怎么带动剧情,武力表现不多,智慧表现不足。

首先我从不认为主角一定要带线打boss,我觉得能写活一个人物讲好一个故事就是最大的成功,而事实也证明改线后仙门自斗的剧情很精彩,玉逍遥的人设也足够饱满。不过他表现上确实可以再好一点。其实武力表现还是有的,至少他的退场戏非常赞,智慧上也有表现,只是因他作为主打观众的要求会更高一些,不过智慧体现其实不一定要很多戏份有时稍稍点一下就可以了(题外,棋邪的退场虽然好看但也差了些表现智慧的点),只是编剧这方面没处理好。但不论如何,玉逍遥的戏份足够,人设精彩,表现不足是编剧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改线。因为改不改线奉天逍遥的戏份都会存在,何况奉天逍遥的对戏写得很好。

至于整体故事线,原本是要写仙门玄黄三乘自斗,改线后其实还是仙门自斗只是增加了君奉天,人物纠葛与故事变得更复杂了,后面君奉天又带出了九天玄尊以及更大的boss邪神与厄祸的剧情。但即使不改线,九天玄尊还是可能会出,下一部的boss还是要接。或许boss会变成别人,实力不一定有那么强,但后期一个超级大boss的出场仍是早晚的事,这与君奉天无关,仙门玄黄三乘的设定已经注定后面要带出一个高武的世界。

另外,虽然后面神战写崩了,但事实上那对仙魔两部来说已经是另外的故事,且主要问题还是编剧后面没写好、正剧资源也不足,然而邪神前期的气场和塑造还是相当不错的。

综上,如果法儒没有改设定,我不敢说剧情一定不好,但至少想超越现在仙魔两部的剧本确实不容易。

最后我想说,任何一个人物都不可能独立于他人而存在,好的角色是互相成就的。

评论(2)

热度(10)